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领导活动

全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现场会在九台区召开

时间: 2023-03-23 13:14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3月22日,全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现场会在九台区召开。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台培青,长春市委常委、九台区委书记黄宪昱,区长王涛,副区长王文元,省和长春市有关部门,永吉县、梨树县、前郭县、临江市、梅河口市、延吉市、桦甸市、集安市政府负责同志、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
  现场会采取实地考察和工作部署会相结合方式召开。参会人员首先深入到长春玛莎建材有限公司九台分公司、朱老六食品有限公司、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对入市用地情况和企业发展状况、田园综合体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在区委党校报告厅召开的工作部署会上,黄宪昱做经验交流发言。他指出,这次现场会选择在九台召开,既是对我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肯定,也为我区与其他县(市)区相互交流、共同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寻新路径、建立新体系、争取新效益、取得新经验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据了解,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我区先后开展“三块地”改革试点,经过5年努力,实现了理论探索不断深入,试点成果持续扩大,改革活力逐步释放,形成了相对完备的政策体系,探索出一条既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又贴合自身实际的改革道路,酝酿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圆满完成了国家赋予的试点任务。
  具体工作中,我区坚持省市高位统筹、九台具体实施;成立领导机构、健全工作机制;深入调查研究、打牢改革基础;完善制度建设、把握正确方向。通过一系列坚实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三项试点工作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相关部门肯定。
  下一步,我区将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完善入市方式具体路径、优化土地增值收益分配、完善集体土地入市与土地征收协同机制、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结合“西进联动”发展战略,继续秉承“大胆探索、锐意创新”的改革精神,与省内改革试点单位增进交流,利用好存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为开展新一轮改革试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在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后,台培青要求,各试点单位要强化顶层设计,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加强规划引领,统筹全域推进;从本地实际出发,顺势而为推进改革;抓住机遇,增加地方改革红利;稳妥推进,做到风险可控。继续坚持高位统筹、坚持部门联动、坚持周密部署、坚持稳慎推进、坚持宣传引导,再次开启全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新篇章。

编 辑 : 巩宁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