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领导活动

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春季村晚”暨吉林·九台第六届山野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开幕

城乡互动促进文化繁荣 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 2023-05-13 13:40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农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文惠民、以文塑旅、以文兴业,推动乡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5月13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公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全国“四季村晚”示范展示点 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春季村晚”暨吉林·九台第六届山野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在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开幕。长春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赵明,长春市委常委、九台区委书记黄宪昱,九台区在家的现职副区级领导及长春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长春市委常委、九台区委书记黄宪昱宣布吉林·九台第六届山野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开幕
  区委副书记靳明在致辞时表示,九台山野菜美食节从2016年开始举办,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成为了九台文化旅游的品牌活动。本届美食文化旅游节获得国家文旅部和省、市文旅部门的高度重视,将2023全国“四季村晚”示范展示点设置在九台区马鞍山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九台区抢抓经济复苏机遇,结合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积极编创全域旅游规划,以饮马河“一河两岸”等项目为重点,立足“非遗、冰雪、历史、山水、红色”五大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构建独具九台特色的文旅产业新格局,推动多元旅游业态竞相涌现,九台现已成为长吉融合发展乡村旅游的连接纽带和重要旅游目的地,希望大家在繁忙工作之余,贴近自然,畅享健康生活;体验绿色,品尝乡野美食;走进九台,鉴赏秀美景色。
  “四季村晚”是一项创新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马鞍山春季“村晚”,坚持农民主体、热在乡村、乐在群众,从以往单纯送文化进乡村的形式,转变为搭建一个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加入的自我展示平台,以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为主,把农民推到舞台中央,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艺术家们共同打造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在节目安排上,除特邀闫淑萍、尹为民、大平、解放等深受农民喜爱的艺术家登台表演外,其余所有节目均为当地农民和市民的自我展示。丰富的节目、新颖的形式、明快的节奏,吸引了当地村民和广大游客,现场掌声热烈,笑声、喝彩声不断。
  据了解,本次活动现场设置了农副产品销售、非遗文创品展销、山野菜美食广场、乡村小集市、网红打卡等区域。山野菜包子、九台烧烤、九台热面、烤全羊、卤味熟食、特色小吃、精美甜品,一应俱全。本土味十足的乡村小集市热闹非凡,商品琳琅满目,充满农村特色。
  马鞍山村的旅游元素众多,预计今年活动期间将有6—10万人参与,美食一项收入可达500万元左右,旅游收入及带动相关产业收入可达3000万元以上。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向广大游客展示了九台的秀丽风光和独具特色的山珍美食,同时提升了人气,拉动了消费,带动乡村旅游向高质量发展跨越,推动文旅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记者:魏芳芳 汪业琪

编 辑 : 魏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