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重要会议

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凝聚共识 助推发展 为全面开启建设幸福新城区新征程争做新贡献

时间: 2020-12-29 11:38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12月29日上午,政协长春市九台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区政协党组书记于海山,副主席逯占元、王宝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委书记闫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树民,区委副书记、区长宋长者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有:吴威、李国辉、王萍、赵国俊、唐明、佟庆辉、杨宝玉、李元君、杨丽敏、薛井龙、李永胜、张纹阁、吕芃。

  出席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按姓氏笔画为序)

  丁会军  王正鑫  王再义

  王伟春  王宝石  艾立冬

  朱培源  刘   东  刘   峰

  刘   琦  孙文波(朝鲜族)

  李   畅(女) 李   健  逯占元

  会议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各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二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长春市九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着眼于区委确定的“建三区、强四带、兴五业”发展战略和实施项目攻坚、乡村建设、城市更新、幸福九台等“四项行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全面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全面建设幸福新城区、谱写新时代九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区委书记闫旭在开幕式上讲话

  闫旭代表中共长春市九台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闫旭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九台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长春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谋划,区委常委带领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调研、研讨交流,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强化举措、攻坚克难,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围绕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全国样板为标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以持之以恒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为标志,抵御抗击重大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以省市乡村振兴现场会在九台成功召开为标志,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三抓”“三早”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为标志,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以三块地改革经验成果在全市推广为标志,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以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为标志,民生福祉得到有效改善;以饮马河水质达到国考四类为标志,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以南出口全面提升改造为标志,城市面貌得到明显改观;以全面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标志,社会大局实现和谐稳定;以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标志,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这些工作和成绩,是全区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成果,也凝聚着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闫旭指出,一年来,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依法依章履职尽责,围绕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事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聚智出力,有效推动协商民主发展。围绕“十四五”期间如何实现九台高质量发展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彰显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建议案、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积极参政议政,助推区委、区政府政策安排落地、决策部署实施。区委对全区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闫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前不久召开的区委二届十二次全会,着眼“十四五”谋划确定了“建三区、强四带、兴五业”的发展战略和建设幸福新城区的目标。实施好这一战略,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各个方面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发挥作用。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区委确定的发展战略上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共同把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闫旭代表中共长春市九台区委,就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勇于担当新使命,三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闫旭表示,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与政协的联系沟通,认真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使政治协商真正成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环节。要高度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积极支持政协视察调研,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共同把政协事业推上新的台阶。

  闫旭强调,事业是实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长春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同心协力、团结奋进,为全面开启建设幸福新城区伟大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区政协副主席王宝石代表区政协常委会作《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主持开幕式

  报告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安排:

  区政协副主席王宝石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政协长春市九台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履职的第四年。一年来,区政协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履职尽责,与全区人民一道,为推动九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报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统领,认真贯彻区委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区委“建三区、强四带、兴五业”发展战略,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更好地为九台全面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实现我区高质量发展服务。

  报告就政协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即要继续强化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履职尽责的原动力;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服务发展的助推力;继续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增强合作共事的向心力;继续聚焦群众美好期待,增强服务民生的作用力;继续突出提质增效导向,增强政协工作的创造力。

  会议强调,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人民政协将迎来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新机遇。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九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九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国辉作政府工作报告(协商稿)的说明、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

区政协副主席逯占元作《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以书面形式印发了《九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九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九台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九台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全体政协委员出席会议;驻区单位,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列席大会。

  

编 辑 : 魏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