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40期——胡家回族乡农业供给侧改革情况

时间: 2017年09月13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胡家回族乡党委副书记 韩立群
访谈摘要: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胡家回族乡党委副书记 韩立群胡家回族乡党委副书记 韩立群

    主持人 魏芳芳主持人 魏芳芳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随着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和农村发展新动能,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 “三农”工作的主线。胡家回族乡是我区一个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农业大乡,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胡家回族乡党委副书记韩立群同志,向他就胡家回族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做以咨询。
  韩书记,您好!欢迎您作客在线访谈栏目。
  [韩立群]:
  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
  [韩立群]:
  首先,我向广大网民介绍一下胡家的基本情况。我们胡家回族乡位于九台区东北54公里,吉林市以北60公里,全乡幅员面积 168.9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810公顷,林地面积6462公顷,共辖9个村,83个社,63个自然屯,6330户,23811口人。2016年以来,胡家回族乡党委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立足半山区资源优势,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发展以中药种植为主的林下经济,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主持人]: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篇大文章,请问,为什么胡家乡党委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韩立群]:
  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经济步入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财政领导小组会上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力”。同年11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上时强调,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新常态下,中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举措。在这个大背景下,2017年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农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并提出了五项重点举措,其中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是重点任务之一。面对这个大趋势,我们胡家乡党委顺势而动、积极而为,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创新发展”要求和“五个九台”建设目标,确定了“重项目,调结构,抓建设,保稳定”的总体思路和跨越赶超的工作目标。其中,“调结构”,就是调整农业种植业结构,发展中药种植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
  二是推动发展的必然选择。胡家地处九台东部边陲,东与莽卡满族乡为邻,北与其塔木镇为界,西与沐石河镇卢家隔山相望,南与吉林市昌邑区两家子满族乡接壤。全乡幅员面积 168.95平方公里,山林各半,属半山区。受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各种历史、现实因素的制约,胡家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目前全乡没有一户工业企业。要想发展胡家,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要选择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道路,最基本的还要围绕农业想办法、做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考虑到环保、绿满九台等因素,发展以中药种植为主的林下经济,是一条符合胡家实际,既见效快、风险低,又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好途径。
  三是确保稳定的必然举措。胡家是典型的农业型乡镇,农业是全乡的主导产业。所以,胡家不像西部乡镇那样,因经济发展、征地拆迁引发的社会矛盾较多。对于乡党委来说,如何确保群众稳步增收致富,是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和保障。应该说,近些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关怀和扶持下,胡家回族乡的经济长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较之过去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2016年末,由于受国家取消玉米收购临储政策的影响,玉米收购价格大幅跳水,全乡种植业总产值大幅下降,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群众受到很大影响,有相当一部分群众的收入不增反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保证群众的收入,是摆在乡党委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为确保社会和谐,保证农民收入稳步提升,年初以来,乡党委先后几次召开会议,并到靖宇、白山、绥化等地考察学习,经过深入的探讨,最终把思路定在发展中药种植项目上来。可以说,我们做出这样的决策,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更不是为了突出自我搞政绩,而是经过反复论证后的慎重选择。
  [主持人]:
  胡家发展中药种植产业的优势有哪些?
  [韩立群]:
  胡家地处半山区,发展中药种植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自然有条件。主要有以下几个优势:从地理环境上看,林地面积大于耕地面积,全乡9个村都有山地、林地,其中4个山区村林业资源十分丰富,可利用林地、山地面积较大,适宜发展中药种植。从气候条件上看,胡家地处吉林省中部,年均降雨量650mm,积温可达2800摄氏度以上,且具有局地小气候特征,四季分明。从土壤资源上看,有腐殖土、沙土等多种类型的土壤资源,适合种植大多数的东北中药材。从自然条件上看,因山地、林地多,胡家自然环境良好,乡域内有主要河流四条,有野生的木本植物280多种、草本植物上千种,有地榆、车前子、南天星、五味子、防风、白栀、北柴胡、细辛、平贝等中草药近百种。综上所述,优越的自然禀赋使胡家具备发展中药种植产业的资源基础。
  二是产业有基础。胡家地处半山区,群众自发种植中药具有悠久的历史,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和种植经验。近年来,乡党委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引进相关企业,在周家村打造一个占地60公顷的百翠园,该企业主要从事林下种植和养殖,现种植人参、五味子、黄芪等中药材30公顷,经过几年的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在该企业的带动下,周家、稗子两个村的群众在村干部的带领导下,自发发展蒲公英种植,经过两年的探索与发展,到2016年,仅周家村种植的蒲公英面积就达20公顷,年产值达到90万元,纯利润达到70万元,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所以说,我们在产业发展上具有一定的基础。
  三是历史有沿革。历史上,在本世纪初期,胡家乡党委就立足乡情实际,提出过种林果、调结构、促增收的工作思路,曾通过政府引导,在山区村发展过林果业和制种业。在当时,对破解“三农”问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群众对发展林下经济较为认可。因此,发展发展中药种植产业,从群众角度讲,在心里上容易接受;从政府角度讲,压力和阻力相对较小;从风险角度讲,较为符合胡家的实际和现状,无论是政府还是群众都能承担的起投入的风险。
  [主持人]:
  近两年,胡家在发展中药种植产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怎样成效?
  [韩立群]:
  两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五抓”举措,大力发展中药种植产业,努力实现群众与集体双增收目标。
  一是抓保护,夯实工作基础。乡党委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发展中药种植产业的首要任务和基础保障。一是狠抓退耕还林,两年来共完成还林任务60公顷;二是大力植树造林,仅2017年就造林10公顷;三是强化资源保护,充实护林员队伍,完善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各类盗采盗伐,毁林开荒行为;四是深入推进“绿满九台”行动,两年来投入资金90万元,共打造绿化屯10个。通过上述措施,不断加大林业资源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中药种植产业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二是抓示范,打造产业基地。“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群众最相信的就是实际。为了让群众感受到发展中药种植产业的好处,2016年,乡党委借助脱贫攻坚的有利契机,成立中药种植合作社,通过包保帮扶单位长春市检察院与国药集团建立合作关系,整合资金200万元,在红石村打造国药天麻种植基地一个,占地10000平方米,共种植天麻4200平方米,预计2017年可出产鲜天麻42000公斤,产值可达26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2017年,乡党委又与黑龙江鸿达中药种植有限公司合作,分别在小韩村、红石村建立中药种植产业示范基地各1个,种植防风、蛇床子等中药材共20公顷。在基地的示范带动下,2017年,加入天麻种植合作社的农户达到30余户,加入中药种植合作社群众达到60户。
  三是抓推动,扩大产业规模。为深入贯彻长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委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胡家回族乡党委牢固树立“打先锋、站排头”意识。2017年初,先后几次召开会议,总结试点经验,论证发展中药种植产业的风险和前景,坚定了信心和决心。为发展中药种植产业,春节假期刚过,乡党委就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中药产业办公室,研究制定《胡家回族乡中药种植产业发展规划》,决定采取基地示范、点上铺开、全面推进的三步走方式,发展中药种植产业,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发展中药种植1000公顷左右,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5000元以上。为此,3月份,我们先后召开产业调整动员会和推进会,对全乡意向种植户300余人进行培训。在乡党委的引导下,2017年全乡九个村共种植蒲公英、车前子、防风、蛇床子、板蓝根、五味子等中药材200公顷,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
  [韩立群]:
  四是抓投入,强化财力保障。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我乡群众抗风险的能力较低。为了解除群众发展中药种植产业的后顾之忧,乡党委组织群众先后与黑龙江鸿达、安国腾飞中药材、长白山中草药特约经营等公司签订收购合同,保证群众收益。同时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先后投入资金245万元,用于打造基地,为群众做示范、趟路子。2017年,乡党委又做出决定,设立产业发展基金60万元,用于保证种植户的生产收益,凡响应党委号召发展中药种植产业的农户,当年单位面积的收益低于种植玉米的全部由乡财政弥补,以此激发广大种植户发展中药种植的信心和决心。
  五是抓统筹,推动均衡发展。实践中,我们坚持“双轮驱动”战略,把发展中药种植产业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统筹谋划,共同推进。2016年,争取区扶持资金100万元,在红石村天麻种植基地建设400平方米厂房一座,采购相关设备,用于天麻初加工,作为集体经济项目,2017年通过加工天麻,红石村集体收入可达到50万元左右,服务群众能力将明显提升;小韩村通过发展中药产业,实现转型发展,集体将增收10万元左右。两年来,我们还通过帮扶单位,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共改造水泥路9.36公里、砂石路10公里,整修桥涵6座,组织全乡150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发展种养殖项目138个,种植各类中药5.8公顷,就业创业42人次;实施大病救助42人,给予困难救助486人次,帮扶困难学生12人;实施危房改造工程,采取“政策补贴+财政兜底”相结合的方式,两年来共为46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努力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主持人]:
  听了韩书记的叙述,我感到胡家的中药种植产业已初具规模,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最后,请您展望一下胡家回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与未来。
  [韩立群]:
  发展林下经济是乡党委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乡情实际,做出的重要决策,发展中药种植产业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在发展林下经济上,我们的总体考量是通过“双轮驱动”、产业互动,把胡家打造成全区,乃至全省的林下经济强乡、绿色农产品加工的产业基地。
  双轮驱动。就是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同步推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在林下种植业方面,我们的主要思路是形成“一大三强”的产业品系。“一大”,就是做大中药种植产业,打造特色品牌;“三强”,就是同步发展林果、苗木、山珍等林下种植业,打造特色村,形成特色产业品系。在林下养殖业方面,我们的思路是依托传统优势,发展特色养殖,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重点是稳固黄牛养殖,大力发展蜜蜂养殖和笨鸡、林蛙等特色养殖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增加群众收入。这里需要特殊强调的就是蜜蜂养殖,历史上,胡家隶属于吉林打牲乌拉,是清朝皇帝的御用蜜场,这是一个极具历史和文化价值的潜在品牌优势。目前,我乡蜂蜜和稗子村仍有部分群众从事该产业。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这一优势,力争壮大该产业,注册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拓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产业互动。就是是农业、工业、服务业互动,通过三业互动,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体说,就是以农业为基础,稳定玉米种植和黄牛养殖,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进而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中药加工、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等工业企业,彻底改变胡家没有工业的历史。在此基础上,进而发展旅游业和电商产业为主的服务业,扩大经济总量,摆脱落后局面。今年,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引入3000万羽肉鸡养殖加工项目一个。同时,我们正在与国药集团和吉林粮之道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洽谈,积极推进中药加工项目和有机肥加工项目。如果这些项目能够顺利实施,未来5年我们的财政收入将比现在翻一番。到那时,我们就要将主要精力用于打造鸡冠山旅游综合体项目,努力打造集休闲观光、民俗文化于一体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打造特色小镇,提升胡家知名度。
  [主持人]:
  韩书记,经过您耐心细致的解答,相信我们广大网友对胡家回族乡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
  再次感谢韩书记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谢谢您!
  [韩立群]:
  不客气。借此机会,真诚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到胡家回族乡做客,为胡家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胡家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主持人]: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下期见!
  [韩立群]: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