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32期——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打造平安幸福九台

时间: 2014年09月23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食安办副主任 刘伦理
访谈摘要: 食品监管事关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是建设幸福九台的重要支撑;是保证全市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重要保障。

  • 嘉宾访谈现场嘉宾访谈现场

    食安办副主任 刘伦理食安办副主任 刘伦理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九台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食品监管事关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是建设幸福九台的重要支撑;是保证全市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重要保障。 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伦理,针对《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打造平安幸福九台》的一些相关问题,和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刘主任您好!
  [刘伦理]: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刘主任,有网友问,近年来,我市食品安全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伦理]:
  近年来,九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按照我市“三城并进、二三产业并举”的总体发展思路,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了政府绩效考核,并与幸福九台计划暨平安创建民生工程同步推进,与各部门一把手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乡(镇)、街道、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具体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责任,完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工作首战告捷。
  按照国家、省市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各乡(镇)、街道认真履行属地责任,监管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筑起了一道坚实的“以防为主、防打结合”的食安防线。2013年初,经市政府批准组建了乡(镇)、街道食安办,实行乡(镇)政府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亲自管,选派精兵强将负责食安办日常工作,在社区、村、屯设立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大部分乡镇直接把食安办和生产安全办合署办公,组成“大安办”,形成了市、乡(镇)、村(社区)“大安办”统管“大安全”的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格局,逐步实现了食品安全从源头到餐桌全程无缝隙监管。同时,我市按照全省食品安全监督保障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组建了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和监督举报中心,设立了7个城区市场、超市食品安全快检室,组建了15个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和监督举报站。我市经严格考试招聘的40名食品药品安全快检和举报人员在全省第一时间上岗履职,使得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快检举报工作。截至目前,共对2000余个农超市场一万多个样品批次进行了检测,合格率99.18%,对检测出的相关不合格产品责成相关部门依法处理,所有检测数据同步录入吉林省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监管平台,使我市食品安全检测信息实现了网络共享,加快了我市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基础建设步伐。
  在2013年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中,我办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分别开展了创建粮油、蔬菜、肉制品、豆制品、水产品等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工作。省、市对我市粮油、蔬菜、肉制品、豆制品和水产品质量抽检14次、162件样品,检测结果全部合格,食品安全示范乡(镇)、示范街路、示范超市及农贸市场、示范企业、示范餐饮店、农牧业示范小区等创建工作均达到了省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考核标准,完成了我市7018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基础情况信息录入省诚信监管体系信息平台工作。在省、市督查组对我市食品安全创建工作的检查过程中,对我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工商局开展的电子可追溯台账系统、食药监局在全省率先开展的餐饮环节餐厨油水分离器免费安装试点工作、农业局无公害蔬菜种植园区建设等亮点工作,均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表扬。今年2月长春市政协文教委对我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和督导,调研组领导对我市的创建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
  [刘伦理]:
  二是加强应急值守,强化措施,全面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食安办组织各成员部门,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食品安全各项监管机制,各相关成员部门依责组建了责任应急队伍,开展应急演练,在宣传省12331食药安全举报电话的同时,一并开通了我市的食品安全举报专线82312315,应急通讯及信息渠道24小时畅通,截止到目前,共受理举报案件30余件,咨询事件100余件,全部得到了依法依规、及时有效处理。
  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食安办组织各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以及肉及肉制品、水及水产品、粮油、乳及乳制品等重点品种开展了20余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节假日、季节性、中高考考试等重点时间段内的食品专项整治;全面开展了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和大整治,各部门对存在隐患问题的113户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查办违法案件127件,案值75.50万,罚款38.69万元。2013年在查办涉案金额达137万元的“4.09”肉及肉制品假冒商标、厂址、厂名案中,我办组织工商、畜牧的执法人员,对该案依法立案查处,对案件进行了有效查处,有效打击了违规违法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活动,省、市对我市大要案查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嘉奖。
  [刘伦理]: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提高监管人员业务素质,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
  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打造阳光信息平台。食安办组织各成员部门,于每年6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日、宣传月活动。同时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50余人的信息宣传队伍,深入到“机关、社区、学校、企业、乡镇、村屯”等区域,开展了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宣传活动百余次,接受群众咨询达5万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在《新九台》、《长春日报》、《长春晚报》、《省食品安全报》等各级媒体上刊发新闻稿件百余篇。在九台电视台《民情速递》节目中,开办了“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食品安全宣传栏目,使食品安全宣传工作进入了常态化。为了广泛宣传各乡(镇)、街道、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工作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及典型经验和做法,食安办共主办了45期《食品安全简报》,累计向省、市报送信息500余条,信息报送量居全省前列,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第一时间掌握和有效决策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强化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食安办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各类食品安全业务及相关知识培训班30多期,工商、食药监、畜牧、农业等监管部门分别举办了由执法人员和监管单位从业人员4000余人参加的培训班。通过全面培训活动,使我市监管队伍业务素质、监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食品生产经营人员的守法经营责任意识得到有效提高。
  近年来,食安委各成员部门精诚协作,周密部署,防打结合,履职尽责,广大市民食品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得到了显著提高,形成了全民共同参与的社会氛围,我市食品安全总体态势不断向好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积极构建和完善了我市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为铸建食安防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
  2014年,我市食品安全 监管工作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什么?
  [刘伦理]:
  2014年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及九台市委、市政府十七届三次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抓基础、建机制、强监管、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平安创建、惠及民生”为目标,以“落实责任、严格督查”为己任,扎实推进一个工程,深化“三大”行动,构建完善四个体系,强化专项整治,统筹协调新形势、新体制下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任务分工,制定出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按照季度做好任务分解计划,形成总体工作序时完成表,全面有效完成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
  [主持人]:
  围绕我市2014年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我们将如何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刘伦理]:
  第一、实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提升监管整体水平。
  一是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各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及任务分工,结合我市改善民生、平安建设幸福九台的实际,逐步实现以餐饮环节示范街、示范店,标准农产品示范园区、畜牧养殖示范园区、水产品养殖示范区、示范生产企业、流通环节食品经营示范街、示范店、粮油示范店的食品安全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我市的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程。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全面完成“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小屋”建设。在监管队伍培训方面,要求各相关部门监管人员培训全年不少于40学时,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培训不少于15学时。在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小屋建设方面,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完成首批8家集快速检测、科普宣传、投诉举报、咨询服务等“四位一体”多功能的“科普小屋”。
  第二、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改行动,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完善应急处置、舆情信息管理机制。
  一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整改行动。提高认识,强化措施,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采取黄牌警告、挂牌督办、综治考评等措施,狠抓落实,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整治行动,按照部门责任区域,查找安全隐患问题,每周统计上报,每月汇总并报告整改、整治结果,确保安全隐患不留死角,确保不出现系统性、区域性的重大食品安全问题。
  二是强化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强化种、养殖源头监管,推行食品“产地准出”制度,推进食用农产品溯源管理;全面规范现有各类食品相关许可,强化准入管理;加大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肉制品、白酒、植物油、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食品,食品生产聚集区、产业园区、校园周边、医院周边等问题多发重点区域的监管巡查、督查力度,继续深入开展保健食品打“四非”(非法生产、经营、添加、宣传)行动,为有效构筑食品药品系统保健食品“来源可溯、流向可追、安全可控、责任可查”的监管链条打下坚实基础。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行“飞行检查”,适时开展部门联合执法、督查行动,提高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工作实效。
  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舆情和信息发布机制。积极组织开展突发事故应急演练,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职责,规范事故调查处理流程,提高事故查处效率,切实提高快速应对、有效处置能力。加大食品安全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落实和完善有奖举报制度,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积极性。密切监测舆情,特别是网络舆情。利用信息化手段,多渠道、多途径开展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工作,完善食品重大信息直报制度,强化信息通报,完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前的相互沟通,确保信息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刘伦理]:
  第三、构建完善四个体系,打造“四位一体”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进一步完善四个体系,发挥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作用,夯实食品安全工作基础,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负总责、部门监管分工负责、企业主体责任和社会共治的“四位一体”监管格局。
  一是完善食品安全工作监管体系。二是建立和完善诚信体系。三是健全企业源头质量管控和可追溯体系。四是完善社会共治监督体系。
  第四、强化五项整治,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对“违禁超限、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一是强化非法加工病死畜禽、私屠滥宰和“注水肉”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整治。二是强化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专项整治。
  三是强化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整治。四是强化食品添加剂整治。五是开展预包装食品、消毒餐饮具等相关产品标签标识问题专项整治。
  [主持人]: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广大网友对九台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刘主任的参与和解答。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