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34期——教育系统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专题访谈

时间: 2016年04月19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区教育局副局长 李忠发
访谈摘要: 为认真贯彻落实长春市委市政府和九台区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会议精神,切实把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我们结合全区教育系统实际,确定本次整治道路交通秩序...

  • 嘉宾访谈现场嘉宾访谈现场

    区教育局副局长 李忠发区教育局副局长 李忠发

    区教育局副局长 李忠发区教育局副局长 李忠发


  [主持人]:
  教育系统在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中的主题是什么?
  [李忠发]:
  为认真贯彻落实长春市委市政府和九台区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会议精神,切实把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我们结合全区教育系统实际,确定本次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的主题是“文明交通,从我做起”。通过整治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交通文明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的交通安全环境和浓厚的宣传氛围。
  [主持人]:
  在本次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中教育系统的工作目标有哪些?
  [李忠发]:
  我们的工作目标是,通过开展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在全区教育系统实现“三个到位”和“三个不发生”。即:对学生文明交通教育到位,不发生因违反文明交通行为的涉校、涉生交通事故;对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参与管理到位,不发生校园及周边涉及师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对校车的管理规范到位,不发生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和安全事故。
  [主持人]:
  在本次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中教育系统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李忠发]:
  此次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大会战,我们教育系统将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各学校协同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并利用“4.18—5.17”一个月的时间扎实开展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月活动,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聘请法制副校长为学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提高广大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充分利用主题班会、主题升旗、校园网、板报宣传、知识竞赛、观看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宣传交通安全法规,规范交通行为养成,使广大师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开展“小手拉大手”和“致家长一封信”活动,倡导家长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营造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交通违法行为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对校车的管理。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校车规范管理的意见》,切实实现校车管理“六个规范”。即:规范校车收费标准,规范校车的运行时间,规范校车的停靠地点,规范学生候车秩序,规范学生乘坐程序,规范校车运行安全应急管理。进一步加强城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校车的规范管理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下大力气打击黑校车,教育学生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防止校车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三是规范师生交通安全行为。教育教职工模范遵守交通安全法规,驾车出行时不拨打、接听手机,不向车外扔垃圾,严禁乱停车、乱变道、乱鸣笛、滞留路口等交通违法行为,杜绝教职工酒后驾驶,减少违章驾驶而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教育师生走路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要靠右侧路边行走,不要在马路上结队并行,不在道路上追逐戏耍,横穿马路时应走斑马线或地下通道,自觉遵守交通信号,过路口时,左右观察,确认安全后通过。
  四是整治校园周边交通隐患。主动邀请并积极配合属地公安交警、街道和社区等相关部门,对校园及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校园周边特别是校门口的交通标志、标线、减速带、隔离护栏、警示标志等交通安全设施齐全、醒目,保障师生安全出行;在学生上、下学重点时段,带班领导、校园保安协助交警做好校门前的交通疏导工作,安排教师到校门前接送学生,确保家长车辆 “即停即走”,共同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
  五是加强校园内车辆通行管理。各校保安人员要对进出校园的车辆合理引导,自觉避让学生,不与学生抢道;校内停车场必须避开校门、教学楼、学生公寓、食堂、操场出入口等人员密集区域和消防通道;车辆在校园内停放合理、有序,不得影响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师生人身安全。
  总之,我们将以此次大会战为契机,加强宣传,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强力整改,并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切实加强学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