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42期——政务服务工作改革成果及新进展

时间: 2018年03月29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杨绍山
访谈摘要: 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已经一年多了,这一年以来,政务服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效?针对此问题,我们本期将向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杨绍山来了解...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杨绍山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杨绍山

    主持人 张津玮主持人 张津玮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
  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杨绍山,欢迎杨主任到来。
  [杨绍山]:
  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
  很高兴再次来到九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借这个机会,我代表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区政务服务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也真诚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已经一年多了,那么,这一年以来我们在政务服务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你能给大家介绍一下么?
  [杨绍山]:
  2017年对我们来说,是遇到困难最多,也是改革成果丰硕的一年。2017年,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58,191项,“一门式、一张网”提前办结率100%,受理满意度99.94%,领证满意度99.95%。在长春市县域经济考核中,政务服务工作排名第一;在2017年度全省政务大厅工作考评中,被评为优秀县级政务大厅。
  今年在全面巩固去年试点成果的基础上,以“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目标,重点在改革的“深化、创新”上持续推进,从多门变为一门、从多窗变为一窗、从“专科”变为“全科”、从人员跑变为数据跑。2017年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夯实基础建设。对原来的区政务服务中心及19个乡镇(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使整个布局更加合理。同时,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饮水、雨伞、残疾车、医药箱、打印、复印、照相等便民服务,整个政务服务设施更便民。
  二是有效拓宽服务渠道。针对群众的需求,全面推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举措,并适时开启绿色通道、直通车等服务内容,将便民服务从厅内延伸到厅外。
  三是扎实推进并联审批及N证联办制度。我们已成立并联审批办公室,为重点项目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多部门联办机制。
  四是积极完善电子政务。我们充分运用长春市建立的统一政务云平台,为群众提供网上咨询、网上预约、表单下载和网上投诉等服务,实现“实体政务”和“网上政务”双轨运行,群众在家也可享受贴心的政务服务。
  五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我们成立联合督查小组,对所有的办事大厅进行不定期抽查检查,并结合电子监控,进行有效监督,严肃了工作纪律。办事群众通过E人E本、意见簿等方式对所办理业务进行评价,对服务质量追踪监督,推动政务工作不断提质提效。
  [主持人]:
  的确,政务服务中心在促进“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您能够为我们介绍一下,“一门式、一张网”改革后政务服务新模式具有什么新特色么?
  [杨绍山]:
  好的,我们新的政务服务体系有如下五大特点。
  一是申办咨询渠道多,方式随心选。
  我们除了为您提供传统的实体大厅办理模式外,还为群众提供了“网上办事大厅”和“手机办事大厅”。所有审批事项的申办条件、所需材料、审批时限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信息,都在虚拟大厅上进行了公示。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通过登陆网站或下载手机APP的方式,在两个虚拟政务大厅上,随时、随地的查询相关申报要素或进行申办。
  二是所有服务全免费,办事不求人。
  在改革以前,总有一些以盈利为目地的人,利用大家对审批标准不了解空挡,和害怕被审批人员难为的心态,危言耸听的形容审批事项多么难办,让大家花钱雇他们代为办理相关事宜。所以,借此机会,我要代表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向广大群众说明三点,一是政府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都是免费的。二是只要是与申办事项有关的表格和文书,政务大厅可提供免费的打印、复印服务。三是我们审批的依据是您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和相关手续是否齐全,而不是您的身份、地位以及是否有关系、熟人。只要您申办的事项符合审批条件,我们一定会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审核,绝不会难为任何一个人。
  三是受理标准很明确,综合窗口全能接。
  在改革之初,我们对全市所有的审批事项进行了标准化,并从2016年12月开始,将各级政务中心的专业窗口全部改成了综合窗口,无论要申办什么业务,政务大厅的所有窗口都可以受理。不但提升了政府的受理效率,同时大大节省了您原来在某几个专业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
  四是业务流转靠网络,受理、审批相分离。
  借助全新开发的“长春市政务服务平台”,群众只需按照相关标准,将相关要件递交到综合窗口,窗口人员便会通过网络,将相关申报要件迅速传给后台相关部门的审批人员,审批人员将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审批。
  五是评价情况全公开,吐槽点赞您决定。
  在每次服务结束后,办事人不仅可以对服务进行实时评价,还可以通过“意见征询窗口”,留下办事感受和意见、建议,指定专人进行回复。同时,系统会自动将您对我们的评价,以及我们的改进措施,在大屏幕上循环展示。
  [主持人]:
  我们现在的服务体系也真正反映了政务中心“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杨主任,我们也了解到目前依然存在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费时、费力、资料多、跑多次的问题。我们想问一下,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采取怎样的措施来改善?
  [杨绍山]:
  目前我区不动产登记主要涉及住建、地税、国土三个部门,包括房管处、房屋维修基金征收办公室、税务一体化办税大厅、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等多个窗口。“一手房”登记需要购房者到地税缴税、缴纳房屋维修基金、房管所办理受理取件、国土窗口登记取件;“二手房”过户需要买卖双方均到场,并首先要到房管处确认后才能到地税窗口缴税。而且,各部门空间距离较远,房管处位于九台东部,地税窗口位于九台西广场,国土登记窗口在九台南部的政务大厅。整个房屋不动产登记办理完毕到最后取件需要跑4个部门、多个窗口,大约半个月左右。本是房屋交易一件事,却涉及三个不同部门,每个部门都有一套独自的办理程序。同时因涉及的事项不同,所需要的信息也不一样,因为不能共享,无形中又增加了时间和成本。
  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区政府高度重视,从方便百姓办事出发,整合国土、地税、住建等部门流程,计划今年建成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办事大厅,国土、地税、住建三个部门同时进驻,将房屋交易、税收申报、不动产登记整合到一个厅办理,同时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实现数据实时传输,从而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主持人]:
  听到杨主任的回答,确实让我们感受到“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使我们的政务大厅与过去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在我们的走访中也看到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耐心、亲切的工作态度,那我们是如何加强队伍建设?
  [杨绍山]:
  政务服务中心十分重视员工素质的培养,一是以文化树品牌。2017年我们开展了清明祭扫、扶贫帮扶、五四环保公益、软环境建设集中宣传日、“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文艺汇演等活动,充分展现了全体职工的多彩风姿…除此之外,我们还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各项活动,在全区“庆祝建党96周年暨纪念建军90周年和三下江南战役胜利70周年”干部职工演讲赛比赛中,有四位选手进入决赛,分别取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在九台区创建文明城市知识竞赛中,政务服务中心获得二等奖。通过参与各项活动,营造了积极进取、敢打敢拼的浓厚氛围。
  二是以早会强素质。政务服务中心推行每周一早会制度,早会短短的10分钟,有效地融入了形象展示、业务指导、工作布置、内部沟通等内容。同时,早会可以调整良好的工作状态,有效上传下达,总结上一周工作,安排新一周任务,分享工作经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合理建议,提升服务水平。政务服务中心自推行早会制度以来,早会已逐步成为政务服务中心振士气、树形象、严管理、强服务的重要途径。
  三是以评优营氛围。我们开展了“周服务之星”、“月服务之星”评选等活动,并设立“服务之星”展示板,宣传“服务之星”先进事迹,营造比服务、比奉献、争先进的浓厚氛围。为建立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窗口队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是以换位转作风。我们开展了“今天我是监察员”换位体验活动。换位体验促使员工站在监察的角度作换位思考,通过此次“换位体验”活动,找到工作短板,找到服务盲点,既改进了工作,又提升了服务质量,促进窗口服务工作更加完善。
  [主持人]:
  我们也了解到,九台区目前正在推行“只跑一次”改革,您能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么?
  [杨绍山]:
  “只跑一次”改革就是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 “只跑一次 ”的理念和目标,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充分运用 “互联网+政务服务 ”和大数据,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增强群众和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逐步实现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主持人]:
  好的,杨主任,感谢您耐心细致的解答,咱们的节目快接近尾声了,您还有什么话对听众朋友说么?
  [杨绍山]:
  借此机会,我代表区政务服务中心感谢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政务服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希望网友朋友们继续关心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虚心接受,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满意度。
  [主持人]:
  感谢杨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栏目,谢谢您!也非常感谢网友朋友们的支持与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