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46期——推广全新耕种模式 推进科技农业生产

时间: 2019年04月02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刘平会 高春梅
访谈摘要: 为了保护人们的生活环境,国家下达了秸秆禁烧的命令,地里的秸秆如何处理成为了广大农民朋友非常关注而又亟待解决的问题。而玉米、水稻秸秆还田增碳培肥技术推广和应用正是解...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正高级农艺师 刘平会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正高级农艺师 刘平会

    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高春梅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高春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
  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正高级农艺师刘平会和高级农艺师高春梅,欢迎二位的到来。
  [刘平会、高春梅]:
  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
  [主持人]:
  为了保护人们的生活环境,国家下达了秸秆禁烧的命令,地里的秸秆如何处理成为了广大农民朋友非常关注而又亟待解决的问题。而玉米、水稻秸秆还田增碳培肥技术推广和应用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那么目前水稻秸秆还田有几种模式?
  [刘平会]:
  有两种模式:
  一是秸秆粉碎深翻旱旋还田模式
  该项技术是用100马力以上的大马力拖拉机配套黑龙江诚远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GKD-210型水稻秸秆深埋旋耕机进行翻耕作业,翻耕的深度要达到25cm以上,翻伐要均匀,将切碎的秸秆全部埋压在土壤里面,放水泡田后用搅浆平地机进行搅浆平地作业,保证飘浮根茬量要小于5%,达到待插状态。
  二是搅浆湿耙还田模式
  该技术是春季放水泡田后,用吉林省榆树市鑫华裕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搅浆平地机进行搅浆平地作业,达到待插状态为准。
  [主持人]:
  秸秆还田技术应用上目前存在什么困难?
  [刘平会]:
  1、秸秆粉碎深翻旱旋还田模式应用的水稻秸秆深埋旋耕机需要配备的拖拉机马力大,机具购置费高,作业耗油量大,作业速度慢,所以应用该模式进行秸秆还田费用相当高。
  2、由于去年秋天用全喂入式收割机机收的地块,田间有成堆的稻草,这些成堆的稻草直接影响秸秆还田作业,所以应该将成堆的稻草拉出田外,或将成堆的稻草平铺开。
  [主持人]:
  新的一年春耕生产马上就要开始了,农田里的玉米秸秆还堆放在田里 为了保护环境,国家政策规定又不准焚烧,那么有没有通过改变耕作模式来解决秸秆焚烧的问题,请高老师讲解一下玉米秸秆还田种植形式相关的技术问题。
  [高春梅]:
  秸秆还田是当今世界上普遍重视的一项培肥地力的增产措施,在解决秸秆去向问题的同时还有增肥增产作用,秸秆还田增肥增产作用显著,一般可增产5%~10%。
  目前玉米秸秆还田有几种方式,但能被农民认可和接受的方式有两种:
  第一种是玉米浅灭茬薄覆土秸秆还田种植模式。
  第二种是秸秆还田方式就是玉米秸秆覆盖宽窄行交替休闲种植。
  [主持人]:
  玉米浅灭茬薄覆土秸秆还田种植模式在田间操作上都有哪些技术环节呢?
  [高春梅]:
  主要有这么几步:
  1、 上一年机收地块春季在原垄浅灭茬,用354马力托拉机配带小型灭茬机,灭茬深度10厘米左右,只把茬管打碎即可。
  2、 用免耕播种机在原垄上直接进行播种,种植方式可均匀垄种植或宽窄行种植都可以。
  3、 在玉米长到8片叶左右,进行中耕增垄。
  4、 田间管理与常规种植模式相同。
  [主持人]:
  那这种秸秆还田模式有哪些好处呢?
  [高春梅]:
  这种秸秆还田模式的好处有两点:
  一是省工、省时田间操作简单,降低田间作业成本。
  二是秸秆集中覆盖在垄沟,垄上增温,垄下保墒。
  [主持人]:
  秸秆覆盖宽窄行交替休闲种植在田间操作上都有哪些技术环节呢?
  [高春梅]:
  1、处理秸秆,就是在秋季玉米收获机收获玉米同时,利用玉米机上的秸秆粉碎还田机,对秸秆粉碎施撒于田面后,可在当年秋季,也可以在第二年春季播种前。
  秸秆归行:使用改制四个齿盘的搂草耙,在当年平作种植或者垄作种植的地块,把第二年计划采用宽窄行种植模式播种带上的覆盖的秸秆,大部分扒分到播种带两侧第二年的休闲带上覆盖保留,分离清理出一个45-50厘米宽、基本没有秸秆覆盖裸露的待播种带,为播种提前创造出良好条件。第二年采用免耕播种机在全量秸秆覆盖的地块,可以顺利进行播种作业。搂草机可采用25马力以上拖拉机为配套动力,一次作业完成两行。
  2、改变垄距,交替休闲种植。
  传统种植方法是行距一致,一般为60㎝或65㎝均匀小垄,新的种植方法,是宽窄行倒茬轮作,如原来两个均匀行的行间距为120-130厘米,现改成窄行行间距为40厘米(也就是苗带宽)宽行行间距为80-90㎝,(也就是休耕带)。这样种植宽行为休耕带,窄行为种植带,第二年宽行变为40厘米行距的种植带,窄行变为80-90厘米的休耕带,以后年年交替种植,倒茬休耕,减少耕作面积,恢复地力。
  3、选择优质高产耐密品种
  选择生育期在126-128天,积温在2650-2750℃ 的优质、高产耐密品种。
  4、采用机械免耕播种
  当5-10cm耕层土壤地温稳定通过10-12℃时,耕层土壤含水量达20%左右时进行,用双行免耕播种机实施40-50厘米窄行带精密播种,播深3-4厘米,种植密度6.0-6.5万株/公顷,在播种同时可下底肥,肥的位置在种子侧方5-8厘米,深度13-15厘米,口肥做到种肥隔离,避免烧种烧苗,追肥,采用机械深追肥,在玉米苗带的外侧8-10厘米处,追肥深度8-10厘米,提高化肥的利用率。
  5、深松追肥
  采用秸秆覆盖玉米宽窄行交替休闲种植,苗期管理要对宽行(也就是每年的休耕带)进行一次深松追肥,一般在6月中下旬雨季到来前,植株高度为70厘米时进行,使用大型拖拉机配带深松机进行作业,一次进地完成深松和深追肥两项作业,深松宽度,上部为50-60厘米,下部为15-20厘米,深度以打破犁底层为准,一般在30厘米以上,追肥深度为15-20厘米,对一炮轰施肥的地块只进行深松作业。
  6、如果当年苗带没有深松的地块,可在每年秋季收获后用用秸秆覆盖深松机对休耕带进行深松也就是对宽行进行深松。
  [主持人]:
  那么采用玉米秸秆覆盖宽窄行交替休闲种植技术优点都有哪些呢?
  [高春梅]:
  1、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明显增强在玉米拔节期结合追肥对休闲带进行深松,深度达到30公分,打破犁底层,加深耕层,这样隔年交替进行,两年轮一次,可加快土壤熟化进程,由于深松在作物生长期,如遇到阶段性干旱时,大量玉米根系下扎,吸收深层土壤水分和养分,数据表明玉米根系数量增加32.5%,抗旱、抗倒伏效果十分明显,由于深松,耕层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得到较大提高,耕层土壤含水量提高1.8-3.2个百分点。较传统耕作可减少径流60%,减少水蚀73%,减少土壤风蚀60%。平均土壤蓄水量增加14%-17%,水分利用效率提高15%-19%,大大增强了土壤保墒能力,有效缓解春季土壤干旱播种难问题。
  2、秸秆覆盖地表自然腐烂还田可增加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培肥土壤,提高地力。每年可使近2/3的秸秆还到田里,还田量每公顷达3-4吨,每年可使耕层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近0.07个百分点。
  3、可减少农耕作业环节2-5项,机车少进地3-7次,平均每公顷节约成本1000元-1500元。玉米秸秆覆盖宽窄行交替休闲种植相当于用作物秸秆给耕地“盖被子”,改善土壤结构,提升土壤生物活性,解决耕地长期只种不养的问题,使土壤的有机质和速效氮、速效钾、速效磷均得到增加。同时,减少因风蚀水蚀造成的土壤耕层变薄、肥力降低、理化性状下降。
  4、边际效应明显,通风、透光增强 大家都知道玉米边行长得好,因为通风透光好,采用80-90厘米宽行与传统均匀垄种植相比,,玉米每一行都处于边行,增加通风透光空间,人为创造了边行优势。
  5、避免了秸秆焚烧,保护环境。而且节省秸秆运出费用和劳动,减少作业成本,为农民处理秸秆找到了出路。
  [主持人]:
  好的,相信通过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们的讲解,广大网民朋友们对玉米、水稻秸秆还田增碳培肥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咱们的节目快接近尾声了,再次感谢二位能做客线访谈栏目,谢谢!也非常感谢网民朋友们的支持与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刘平会、高春梅]: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