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44期——大力开展公益诉讼 努力打造民生检察

时间: 2018年05月17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九台区人民检察院 牛庆国
访谈摘要: 公益诉讼是党中央在依法治国框架下赋予检察机关新的重要使命, 2015年9月30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检察机关提起公...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九台区人民检察院 牛庆国九台区人民检察院 牛庆国

    主持人 史曼玉主持人 史曼玉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九台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检察官牛庆国,欢迎牛检察官到来。
  [牛庆国]:
  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
  [主持人]:
  公益诉讼是党中央在依法治国框架下赋予检察机关新的重要使命, 2015年9月30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也正式走进公众视野。牛检察官,九台区检察院目前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怎样?又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牛庆国]:
  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本院党组十分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把它当作检察机关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增长点来看待,院领导亲自参与案件办理过程中。到目前为止,我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7件,已经全部完成诉前程序,我们对资源保护和国有资产保护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国土部门、林业部门、环保部门和社保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了监督,2016年对国土部门提起诉讼并得到判决一件;2017年以来我们加大工作力度,发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五十件,主要针对社保部门、环保部门、国土部门、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以及林业部门,全部履行诉前程序发出《检察建议书》并得到采纳,拟提起公益诉讼案件两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一件,已完成诉前程序发出《检察建议书》并得到采纳,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主持人]:
  咱们九台检察在公益诉讼开展过程中创造了很多亮点工作,一些做法可以说是长春地区乃至吉林省的首家,您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
  [牛庆国]:
  作为试点单位之一,我院始终坚持以保护公共利益为根本,以推进“责任检察”品牌建设为主线,以开展各类专项监督为载体,严格按照《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方案》和《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的办案流程及相关规定,扎实推进公益诉讼案件有关工作,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全力维护法治权威。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过程中,注重转变思路、创新方法,立足于检察职能,一手抓服务大局、一手抓服务民生,扎实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得到上级院肯定,取得了较好成效。
  通过与九台区委区政府共建合作机制,区委、区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行政机关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及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提供了政策性保障,解决了行政检察工作“单打独斗”的现象,确保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区范围内顺利开展。《意见》得到了长春市检察院盛美军检察长、李洪亮区长的充分认可与支持,并作了批复。
  [主持人]:
  九台区人民检察院作为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单位之一,创造了许多亮点工作,牛检察官,您可否跟大家分享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呢?
  [牛庆国]:
  首先,院党组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一把手的充分关注。一方面,检察长带头开展专项整治,正确选择工作突破口,并亲自调查取证,例如,结合九台区地理资源环境,因地制宜地开展了林业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项监督,为后续开展行政检察工作提供了案源保障;另一方面,部门办案人员配备充足,组建了一支懂业务、有责任心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队伍,为更好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提供了人员保障。同时,加强与反贪、渎职、公诉、控告申诉等部门的配合,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配合等机制,形成以民行部门为主导、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全院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其次,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注重转变思路、创新方法。一是将行政检察工作放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框架中谋划,及时与区委区政府领导沟通交流,将公益诉讼的实质和理念传达出去,即公益诉讼的最终目的不是提起诉讼,而是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护公共利益,实质上也在帮助行政机关解决问题,促进依法行政、高效行政,进而得到区领导的认可和支持;二是与区委、区政府共建合作机制,为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提供了政策性保障,解决了行政检察工作“单打独斗”的现象,确保公益诉讼工作在全区范围内顺利开展,全力维护法治权威,对行政机关的违法行为,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最后,我院立足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打造成“惠民工程”,从服务民生角度出发,查找案源线索。一方面,充分利用“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平台”,关注媒体新闻热点,了解民众的所想、所盼、所需、所急,在开展公益诉讼过程中始终坚持“公益”这一核心要素,严格案件范围,狠抓线索摸排;另一方面,加强与本地区各行政机关的联系,围绕区域特点突出办案重点,广辟案源线索,例如石头口门水库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案,城乡低保专项整治案等。同时,以执行监督为突破口,积极查办案件背后的执行法官违法行为,推进群众强烈反映的“执行难”、“执行乱”的源头治理。
  [主持人]:
  您曾从事过反贪和刑事工作,具有13年的民行工作经历,作为一线办案人,您能谈一下在探索公益诉讼过程中有哪些心得体会,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牛庆国]:
  公益诉讼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就是各行政部门的不理解、不支持。我们在办案中遇到多种阻力,例如在调查取证过程中行政机关人员不愿配合、普通民众不敢配合,行政机关对本院履行诉前程序发出的《检察建议书》不重视等。此外,办理公益诉讼案件阻力最强是地方保护主义,如何在保护地方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对企业及行政机关进行检察监督需要各方互相支持和共同努力。
  公益诉讼工作必须在区委、人大、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机关依法对行政机关进行监督的新举措,监督的基础由全国人大授权,监督的过程依据各种法律法规,监督的结果由法院依法进行裁判。应该说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监管的内容也是跟区委、人大、政府对各个行政部门的要求一致。公益诉讼工作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区委、人大、政府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理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必须坚持区委、人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改变“单打独斗”的现象。
  [主持人]:
  我听说,咱们九台检察曾多次接待了来自外省检察机关的到访学习,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牛庆国]:
  是的,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及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先后到本院学习交流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经验,针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分享开展公益诉讼所需的案源摸索方式、调查方向、取证重点以及工作机制建设等办案经验,包括办案人员的合理配备问题,调查取证过程中行政机关人员不愿配合、普通群众不敢配合现象,行政机关对诉前程序发出的检察建议书不重视等等。
  [主持人]:
  请问我们九台检察在下一步工作当中,将如何继续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呢?
  [牛庆国]:
  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加强三个专项监督工作。打好三个战役:在公益诉讼方面,继续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专项监督;违法行政强制措施监督方面,重点对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进行监督;在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方面,充分利用《意见》中联席会议机制等,广辟案源线索。
  第二,加强行政检察队伍建设。行政检察工作具有自侦工作的性质,下一步我们将参照自侦部门配置,设置平行的行政检察办案组,把从事过自侦工作、熟悉区情,能够更加适应行政检察工作人员充实到队伍中来,加强行政检察工作人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第三,加强进入程序案件跟踪。对每一件完成诉前程序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整理,确保每一件公益诉讼案件都得到整改,达到预期效果,树立公益诉讼案件乃至行政检察工作在社会上的公信力 。
  [主持人]:
  好的,感谢您耐心细致的解答,咱们的节目快接近尾声了,您还有什么话对听众朋友说么?
  [牛庆国]:
  借此机会,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感谢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希望网友朋友们继续关心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满意度。
  [主持人]:
  感谢牛检察官做客在线访谈栏目,谢谢您!也非常感谢网友朋友们的支持与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