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49期——教育扶贫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 2020年04月27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九台区教育局局长 汪家伟
访谈摘要: 2020年,国家对于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做了相应调整: 一是,学前教育资助项目在原有普惠性幼儿园低保家庭子女、孤儿(农村供养人口)和残疾儿童基础上,增加 ...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九台区教育局局长 汪家伟九台区教育局局长 汪家伟

    主持人 张津玮主持人 张津玮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区教育局局长汪家伟,欢迎汪局长的到来。
  [汪家伟]:主持人好,广大网民朋友好! 
  [主持人]:国家从2016年开始组织实施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项目,2020年这些资助政策有哪些调整呢? 
  [汪家伟]:2020年,国家对于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做了相应调整: 
  一是,学前教育资助项目在原有普惠性幼儿园低保家庭子女、孤儿(农村供养人口)和残疾儿童基础上,增加了建档立卡家庭子女这个受助群体,给予每生每年1500元标准的资助。 
  二是在2019年秋季学期,新增了一项“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资助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按寄宿生标准50%享受,给予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的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 
  [主持人]:当前, 国家针对学前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幼儿,有哪些资助政策呢? 
  [汪家伟]:针对学前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户在园幼儿,国家提供的资助政策是我们刚刚提到新调整的政策:每生每年1500元标准的学前教育资助金。但是幼儿所就读的幼儿园一定要是经区级及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普惠性幼儿园才能享受。如果是未审批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私立幼儿园,是不能享受这个政策的。 
  [主持人]:如果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读书,能享受到哪些国家资助政策? 
  [汪家伟]: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户在校学生可享受到的国家资助策: 
  一是免除学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也就是“两免政策”。 
  二是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标准的寄宿生生活补助费;以及前面提到的2019年秋季新增的项目,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625元的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补政策”。 
  [主持人]:那么高中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能够享受到哪些国家资助政策? 
  [汪家伟]:针对普通高中阶段的建档立卡户在校学生提供的国家资助政策有: 
  一是免除学杂费,其中重点高中按每生每年免除700元,普通高中按每生每年免除500元。 
  二是可以享受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标准的国家助学金。根据实际情况分为两档或三档,具体金额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一档金额约在1200元-1300元间,二档金额700元-800元,三档金额600元-700元。此项目受助学生数占学生总数的20%。 
  [主持人]:国家针对中职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都提供哪些政策呢? 
  [汪家伟]:针对中等职业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户在校学生提供的资助政策有: 
  一是免除学杂费,学生不用缴纳学费,政府按每生年2000元把补助款补发给学校。 
  二是可享受每生每年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 
  三是可享受中高职“雨露计划”项目,按每生每年3000元标准,将资助金打入建档立卡家庭一卡通中。 
  [主持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在读大学期间,能够享受到哪些政策呢? 
  [汪家伟]:国家针对就读大学(含大专、高职)的长春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提供的资助政策: 
  一是“大学新生入学资助”。如果建档立卡户学生是在吉林省内院校就读,可享受一次性500元的大学新生入学资助,如果在吉林省外读大学,可享受一次性1000元的资助。 
  二是当年国家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名单已教育部公布为准)、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生、专升本学生及高职扩招学生,入学前户籍为九台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均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专)科学生每年一次性最多可贷8000元,研究生每年一次性最多可贷12000元。国家给予免除其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 
  [主持人]:除国家资助外,长春市政府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还有哪些资助? 
  [汪家伟]:除国家资助外,长春市政府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教育脱贫攻坚学生资助项目,具体的资助对象及标准是: 
  给予学前教育段:每生每年1500元;义务教育段:每生每年2000元;高中教育阶段:每生每年4000元;大学教育段:每生每年5000元;中职:每生每年7200元的资助,对就读于长春市九台区职教中心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习相关费用。 
  此项资助项目针对的是长春地区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非长春地区户籍的建档立卡学生不享受此项资助。 
  [主持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教育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做了哪些工作呢? 
  [汪家伟]:在当前疫情期间,我们教育部门主要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开展了以下两方面关爱和帮扶活动: 
  一是结合“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我们组织全区各学校开展了“教育脱贫攻坚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线上宣讲活动”,将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鼓励他们克服眼前困难,立志成人成才。 
  二是在“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活动中,我们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了解他们生活及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及时予以帮助解决,坚决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掉队。 
  [主持人]:相信通过汪局长的详细解答,广大网友们对教育扶贫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再次感谢汪局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也非常感谢网友朋友们的支持与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