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54期——助残扶贫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 2020年05月08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九台区残联理事长 王宏君
访谈摘要: 我们针对建档立卡内处于就业年龄段(男16-59周岁、女16-54周岁)、持有二代残疾证,病情基本稳定、无传染疾病、自愿申请托养服务的智力、精神残疾人和其他各类重度(二级以上)...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九台区残联理事长 王宏君九台区残联理事长 王宏君

    主持人 吴想宇主持人 吴想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区残联理事长王宏君,欢迎王理事长的到来。
  [王宏君]: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广大网民交流助残扶贫政策。同时,欢迎大家对区残联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请介绍建档立卡内残疾人机构托养与居家照料服务项目情况。
  [王宏君]:我们针对建档立卡内处于就业年龄段(男16-59周岁、女16-54周岁)、持有二代残疾证,病情基本稳定、无传染疾病、自愿申请托养服务的智力、精神残疾人和其他各类重度(二级以上)残疾人,采取寄宿制机构集中托养与居家照料相结合,寄宿制托养残疾人可自行选择符合条件的托养机构。寄宿制机构集中托养的每人每月不高于1000元的托养补贴,居家照料的每人每月125元照料补贴。
  我强调一下具体流程:符合托养条件的残疾人或监护人到所在乡镇(街)提出申请,各乡镇(街)残联对申请人情况进行审核,区残联复核,完成复核后,残疾人可按照选择托养方式享受托养服务。
  [主持人]:您能介绍一下建档立卡内残疾人购买农机服务实施细则吗?
  [王宏君]:我们针对建档立卡内持有二代残疾证、拥有责任田的残疾人,结合自身耕种情况,依靠当地农机合作社或农机户购买农机服务,并与之签订购买农机服务协议,按协议要求完成全年耕作任务。购买农机服务内容很多,包括旋耕(灭茬、起垄、施肥)或免耕播种、喷洒农药、机械收获、籽粒运输,秸秆打包等。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与农机户签订全程服务协议,也可签订选择性单项服务。购买农机服务签订协议后,由乡镇(街)残联确认农机合作社进行了实质性服务,已享受到实质性服务的建档立卡内残疾人向所在乡镇(街)残联提出申请。各乡镇(街)残联根据实际服务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验收,区残联进行抽查,验收合格后,服务费不足2000元的,按照实际服务费用给予资金补贴,超过2000元的按2000元补贴,如一项或几项服务费达到2000元以上,残疾户可以按市场价格继续委托农机户进行服务,服务费由残疾户自行承担,也可委托其他农机户或自行耕种。
  [主持人]:请您介绍建档立卡内残疾人精准培训工作实施细则。
  [王宏君]:我们针对建档立卡内处于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需求且持有二代残疾证,培训后能够从事与培训内容有关的增产增收活动的予以优先考虑。每年100人次接受精准培训,按照每人次培训经费不低于1000元标准进行培训。
  [主持人]:请您介绍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细则具体内容有哪些?
  [王宏君]: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残疾人朋友关注的重点,也是我们惠残政策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家《无障碍设计规范》和《家庭无障碍改造指南》,我们根据残疾人特点和需求,对于持有二代残疾证,并有无障碍改造需求、具备无障碍改造条件,同时5年内没有接受过无障碍改造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家庭无障碍项目改造。项目资金来源为市财政脱贫攻坚专项资金,每户补助标准不高于6000元,改造项目不足6000元的据实予以补助。改造项目验收合格后,拨付补助资金。
  我着重介绍一下具体改造项目:
  1、肢体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方面:着重对其厨房、厕所、卧室等部位的基础设施进行有针对性改造,包括改门、改坡、改灶、改水、改电、平整地面、安装坐便器和扶手等,消除其居家障碍。比如:平整室内地面或室外通道,卫生间地面材质应用防滑砖,凡有门处不得设门槛并且门的净宽应不小于800MM;在经常活动区域的墙面安装扶手,靠墙处宜设置防撞板;对需要自行做饭的,应对其厨房进行降低灶台橱柜等,依照有关标准进行无障碍改造;卫生间坐便器侧墙应设置活动式L形扶手,洗手盆或盥洗台前端应设置扶手,安装热水器、浴凳等助浴专用设备。
  2、视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方面:对主要活动场所平整地面,铺设盲道或提示盲道,安装扶手、语音对讲门铃和盲人读屏软件,改装电器声控开关,安装热水器、浴凳以及配置具有语音提醒功能的生活用品等。
  3、听力、言语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方面:为房屋安装闪光门铃(或可视门铃),配置闪光开水壶、振动闹钟等聋人无障碍生活用品等。
  4、智力、精神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方面:改造家庭室内电源线路,安装高位遥控开关,安装安全防护网,配置密码刀具箱,安装防撞护角等,以降低其居家生活风险。
  另外,住房没有列入危房改造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其住房门窗、房盖严重破损,漏雨透风,严重影响残疾人日常生活,根据残疾人需求实际,也可对其进行相应的改造。如:更换门窗,修理房盖、做防寒等项目。
  [主持人]:请您介绍建档立卡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适配项目实施细则。
  [王宏君]:我们主要是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肢体和听障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助听器、大小腿假肢装配和其他辅助器具(大小腿假肢安装可适当放宽范围)。
  [主持人]:您能介绍一下残疾证申办程序吗?
  [王宏君]:残疾人申办现在还是比较便捷的。主要有四项流程:一是申请,第一次申办残疾人证的申请人,需持申请人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和3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向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提出办证申请(九台区域内申领到九台政务中心残联窗口办理),如实填写申请表、评定表。申请智力、精神类残疾人证和未成年人申请残疾人证须同时提供法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二是受理,我们接到办证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后,由受理人对申请人、法定监护人、照片、身份证、户口本进行确认,对于填写虚假信息者不予受理。三是评定,肢体残疾、听力残疾、视力残疾、言语残疾到区人民医院鉴定,智力残疾到区中医院鉴定,精神残疾到长春精神病医院鉴定,按照残疾标准作出明确的残疾类别和等级评定结论,填写评定表并加盖公章。评定后要在所在的村(社区)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五个工作日;申请人是未成年人的,原则上不予公示。四是审核,对办证申请材料、受理程序、残疾评定结论和公示结果进行审核,并在十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经审核符合规定的,予以批准,填写打印残疾人证相关信息,并在批准残联栏内加盖公章、在持证人像上加盖钢印,同时将残疾评定表等相关信息录入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
  [主持人]:通过王理事长的详细解答,相信广大网友对助残扶贫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再次感谢王理事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也非常感谢网友朋友们的支持与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