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59期——积极落实“四项行动” 认真谋划乡村振兴

时间: 2021年06月21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上河湾镇党委书记 谷春生
访谈摘要: 按照“南林果、北瓜菜、西养殖、东生态,中商贸”产业布局,在做好产业提升的同时,启动中心集镇建设......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上河湾镇党委书记  谷春生上河湾镇党委书记 谷春生

    主持人 夏妍主持人 夏妍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上河湾镇党委书记谷春生,欢迎谷春生书记的到来。
  [谷春生]: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
  [主持人]:近年来,上河湾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四项行动”,认真谋划乡村振兴工作,请谷书记具体谈谈上河湾经验。
  [谷春生]: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们按照“南林果、北瓜菜、西养殖、东生态,中商贸”产业布局,在做好产业提升的同时,启动中心集镇建设,委托天津大学规划设计院完成了《上河湾镇城乡融合发展战略规划》,对老镇区80公顷进行改造提升,新建宜居新城195公顷,智能制造区65公顷,历史记忆商区16公顷,滨水商业区32公顷,农产品加工园区22公顷,布局肉鸡屠宰加工、绿色水稻加工、米糠油生产、果品深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企业,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主持人]:“四项行动”涉及到项目发展内容很多,那么上河湾镇项目发展有哪些亮点?
  [谷春生]:自2019年九翔农业有限公司落户上河湾镇以来,我镇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猛攻有效投入、狠抓重大落地,一批重大项目的建成投产,为当前稳增长、长远增后劲注入强劲动力,重大项目推进保持了良好态势,位于五台村的12万台套种鸡场已于2019年底达产,位于焦家村的20万套种鸡场、黄花村10套种鸡场、位于三台村的华恒牧业有限公司年产400万只肉鸡养殖场已于2020年底达产。位于四台村的亿羽孵化中心、干沟村年产20万吨有机肥厂正在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另外,位于上河湾村2社的肉鸡屠宰场、饲料厂,位于育林村的种鸡场土地流转已经完成,正等待土地调规。
  [主持人]:“四项行动”涉及乡村建设,在这个方面上河湾又有哪些举措呢?
  [谷春生]:我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建设“卫生整洁、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文明进步”的美丽乡村为目标,加大村屯环境整治及落实“河长制”工作力度,对村屯私搭乱建、占用公共面积行为进行全面清理。结合“绿满九台”和“百里生态旅游长廊”建设,投资800万元对镇、村、屯美化、道路绿化和农防林更新造林,在村路两侧、空闲地带、沟塘边沿等地植树绿化,农户庭院、边沟两侧种植花草。对域内河流、沟渠岸坡进行清理,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垃圾杂物和水面漂浮物,确保河流水面干净,河渠两侧无杂物。在全面治理的基础上,我们重点打造石羊、黄花、西沟、三台至套子里,主要对围墙、边沟、路灯、绿化等进行改造提升,村屯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主持人]:“四项行动”涉及到的城市更新方面又有哪些行动呢?
  [谷春生]:一是污水处理厂项目开工运转。投资3634万元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已经正常运转,全镇12个居民小区的生活污水全部并网处理。二是居民小区实现集中供暖。我们引进长春鑫大辰物业有限公司,对我镇13个居民小区供热系统进行改造升级,集中供热面积18万平方米,2220户住户全部集中供暖。三是村部环境大幅提升。按照公园村部建设理念,建设了6个村级公园,分别是:双顶村美丽乡村文化产业园、套子里村滨水休闲公园、三台村休闲公园、石羊村休闲文化公园、五台村文体休闲公园、上河湾村休闲公园,提升了村部品位,也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主持人]:近年来,上河湾镇集体经济发展迅速,请问谷书记上河湾的具体做法有哪些?
  [谷春生]:村集体经济发展没有固定模式可循,结合目前我镇产业发展布局,采取以下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一是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各村为企业每流转土地一公顷,企业每年为村集体提供收入2000元奖励资金。比如上河湾村只为企业租地一项每年集体增收入就达8万元。二是资产入股的方式。利用闲置的校舍与土地入股到企业增加收入,盘活闲置资产,比如四台村盘活了村小学闲置场地,年集体增收3万元。三是资金入股方式。将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投入到企业,建设养殖厂房,使资金变资产,保证资金不流失,厂房租给企业,企业按8%的比例为村保底分红。目前有16个村申请的资金投入,每年每村可增加收入4万元,利用这种方式吸引包保贫困村的单位投资。其中包福林村的新区投资100万,包套子里的市委党校投资50万元,增加了集体收入。四是固定分红方式。在“旱改水”过程中,以村为单位与企业签订合同,每为企业流转1公顷土地,企业给予村集体1000元固定分红。仅此一项沿江的4各村集体增收50万元,每村增收10万元以上。
  [主持人]:谷书记,经过您耐心细致的解答,相信我们广大网友对上河湾镇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
  再次感谢谷书记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谢谢您!
  [谷春生]:不客气。借此机会,真诚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到上河湾镇做客,为上河湾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上河湾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下期见!
  [谷春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