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63期——强服务促工业推动经济稳步复苏

时间: 2022年07月29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九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宋涵
访谈摘要: 实施“1728”工程是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指示的务实举措,是落实“四个服务”工作的必由之路。作为稳工业促满产、“服务企业、提高发展动能”、对接“...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九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宋涵九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宋涵

    主持人  汪业琪主持人 汪业琪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区工信局局长宋涵,欢迎宋局长的到来。
  [宋涵]: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广大网民一起交流学习,同时,欢迎大家对工信局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区委提出了实施1728工程,请宋局长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工信局在1728工程中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呢? 
  [宋涵]:实施“1728”工程是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指示的务实举措,是落实“四个服务”工作的必由之路。作为稳工业促满产、“服务企业、提高发展动能”、对接“国际汽车城”、对接“新兴消费城”四个专项行动的牵头部门,工信局将通过强服务、促工业、抓商贸、稳民营、防疫情、保安全,高效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全速推动“1728”工程在九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实现“经济复苏更加稳步有速”。计划在2022年新培育汽车零部件企业3户以上、引进2户自主研发企业、2户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企业,力争2022年新入库限额商贸企业5个以上。在已有38家“专精特新”企业的基础上2022年争取认定国家级企业2户、省级企业10户、市级企业10户,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整体战作出工信贡献。 
  [主持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咱们局要采取哪些措施和方法呢? 
  [宋涵]:总结起来就是采取“五个盯住”。一是盯住疫情防控,全力优化发展保障。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已98%实现复工,在岗员工1.5万人,且无群体性、聚集性疫情发生。工信局将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开展好稳工业促满产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推动全区企业加大马力、拉动消费、释放产能、抢回损失,努力实现上半年企稳、三季度追平、全年正增长目标。二是盯住包保服务,全力优化发展环境。要开展好“服务企业、提高发展动能”专项行动,通过20个子专项服务行动协同发力,服务和保障企业战疫情、渡难关、稳增长,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在全区树牢“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服务企业理念,进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是盯住“六城联动”建设,全力优化发展平台。一方面是开展好对接“国际汽车城”专项行动:在2022年新培育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3户以上、引进2户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入驻、引进2户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企业;另一方面是开展好对接“新兴消费城”专项行动:重点帮扶居然之家家具商城等重点商业综合体引进专业运营和策划团队参与管理,利用其区位优势和规模优势,适时利用区级媒介进行宣传推广,帮助其做优做强,实现消费业态模式全面创新升级,力争2022年新入库限额商贸企业5个以上。四是盯住“专精特新”培育,全力优化发展机制。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专精特新企业的相关政策,在区域内筛选出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上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在已有38家的基础上2022年争取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户、吉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户、长春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0户,争取获得资金技术等支持。帮助以恒拓模具为代表的“专精特新”企业谋划北交所上市。五是盯住升规入统,全力优化发展动能。针对工业企业:对有望达到在上半年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加大排产力度,且产值同比增6%的楚天华通和伊利冷饮给予奖励;帮助东方雨虹协调解决各种生产要素问题,力争上半年达标入库。针对商贸企业:一方面计划制定加油站涉税数据管理云平台系统日常管理实施方案,通过“涉税平台”的应用,进一步规范成品油行业经营行为,提高加油站纳税额,力争2022年有10座加油站入库入统;另一方面本着“该奖则奖,能省则省,需帮尽帮,应入尽入”的目的,适时探索购买第三方财务公司服务的形式,帮助九龙居,花展酒店等成规模住宿,餐饮商贸企业完善税务制度,利用“奖补+服务”的模式,确保企业及时达限入统。 
  [主持人]:宋局长,经过您耐心细致的解答,相信我们广大网友对工信局在“1728”工程中要实现的目标和具体举措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那么据我了解“专精特新”企业一直是工信局的重点工作,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在下一步工作中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有什么好的做法呢。 
  [宋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也将把“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和发展继续作为我局的重点工作之一。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三微一端”等多种媒体在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确保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企业。二是召开银企对接会。拟定近期开展一次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对接会,以“精准服务,力求实效”为原则,完善银企对接常态化工作机制,围绕企业成长全周期,提供不同发展阶段的特色金融产品,持续为我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驱动力。三是推广申报经验。按照国家、省、市“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的最新文件精神,组织已评定的各级“专精特新”企业在全区企业范围内以线上线下座谈会、现场会等多种方式进行分享经验,力争2022年超额完成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0户的目标。 
  [主持人]:通过宋局长的详细解答,相信广大网友对工信局在下半年的工作目标和措施更加了解,特别是企业家朋友对于未来的发展也增强了信心,那么再次感谢宋局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也非常感谢网友朋友们的支持与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宋涵]: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