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九台 > 实力九台

九台区入选全国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时间: 2019-04-24 10:54 来源:九台信息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九台区以农机深松整地、玉米机秸杆还田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等项目为支撑,探索出农作物生产全过程机械化技术体系。2018年底,九台区入选第三批全国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区玉米、水稻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1.09%,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1.71%,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7.89%,主要农作物从耕、种、收到收获后处理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一、筑牢政策基础,加大农机补贴投入

  制定多项农机惠农政策,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补贴31万亩,补贴资金665万元,农业机械购置补贴5012万元;高效植保作业补贴28万亩,补贴资金280万元;新型主体装备建设7家,补贴资金1050万元。深松整地作业补贴、秸秆捡拾打捆作业补贴、远程电子监测设备补贴、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补贴、保护性耕作机具累加补贴等合计约210万元。

  二、筑牢装备基础,农机配备科学合理

  截至去年底,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120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3.43万台,配套机具7.7万台(套),玉米、水稻联合收割机2769台。大中型拖拉机、高性能农机具保有量增幅不断扩大。单机功率不断增大,作业质量、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20马力及以上功率拖拉机达到13919台。其中,50马力以上7424台,新购置50马力以上拖拉机747台,占当年新购置拖拉机的90.5%。同时,积极推广远程电子监测项目,安装监测设备198台(套)。重点抓好全程机械化薄弱环节,收获机械保有量保持较快增长。玉米联合收割机保有量1965台,水稻联合收割机保有量804台,新购置玉米、水稻联合收割机共计362台,年增长率达到15%以上。

  三、筑牢人员基础,农机组织服务到位

  全区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达到511个,农机化专业合作社达到415个。其中,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合作社312个,耕、种、收综合服务能力达到11万公顷以上。具备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能力的合作社30个,均匀分布在全区各个乡镇(街),全程机械化服务能力可达3万公顷,农机合作社等服务组织数量及服务覆盖能力能够满足全区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的社会需求。

  四、筑牢技术基础,示范培训效果显著

  按照“树立一批典型,带动周边区域均衡发展”的指导思想,加大对保护性耕作、高效植保、深松整地、秸秆打捆等先进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力度,在各乡镇(街)设立多个农机化作业示范点,示范带动效果明显。去年,春耕、秋收等重要农时在纪家太平村召开了2次全区现场观摩培训会,讲解农机具操作使用规范,演示各项农机化技术,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场会后,乡镇(街)组织农户再次观摩学习,总受益人数超过5000人。此外,针对农机技术人员、农机户、普通农民举办基层体系农机推广人员培训、农机化技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会等共计53次,总培训人数7800人,发放技术资料9000余份。

编 辑 : 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