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九台 > 幸福九台

调结构 提质量 促公平——九台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时间: 2019-05-09 12:34 来源:九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九台区教育事业紧扣调结构、提质量、促公平的发展主线,担当进取,奋发作为,全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教育资源供给更加有力有效,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扩量

  2018年,累计投入基建资金3.17亿元,实施重点基建项目共12个,50万元以内基建维修项目49个。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装备改善升级。投入资金800万元,完成了23000套中小学标准化课桌椅配备工作,投入资金795万无,完成了初中理化生实验室3个、小学科学实验室1个的装备工作,配备师生用计算机1265台。教育信息化驱动发展。加快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三通两平台”基本完成。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与应用为抓手,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获评部优人数3人,省优人数42人,市优人数136人,省优获奖人数全省第一。

  教育教学质量持续突破提升,“两全、两联”育人模式不断深化

  有效促进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师范附小、实验小学被评为吉林省级文明校园;九台一中、三十一中学、第三中学被评为长春市级文明校园。教学质量再创新高。实施新一轮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深化“生本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测,2018年高考,全区一本进线人数260人,上线率24.69%;二本进线1277人,进线率49.57%。进线人数和进线率均为近五年最好水平。加强核心素养培育。新创青少年校园足球国家级特色学校3所、省级4所、长春市级5所。校外实践基地接待学生近5000人。国家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工作不断深化,“体艺2+1”项目深入落实,中小学校艺术教育稳步推进。

  各级各类教育协调优化发展,学前教育加快扩容提升

  投入2200万元,新建九台区第二幼儿园;审批普惠幼儿园1所,累计为13所符合办园标准的民办幼儿园发放了办学许可证,大大缓解了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投入资金578万元,完成九台区第三十一中学和营城第一中心学校“改薄”项目2个;投入资金948万元,完成了25所村级小学火炉改造电采暖项目。积极开展大学区联盟,带动薄弱学校全面提升。全区适龄儿童就学率达100%,小学生巩固率100%,初中学生巩固率稳定在98%以上,全区义务教育起始年级班额全部达到省定标准。特殊教育融合延伸发展。投资5000余万元的特殊教育学校南部校区成为全省一流的特殊教育资源基地。投资60万元,新建南山小学和胡家中心学校两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全区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3%,全区范围内重度以上残疾儿童实现义务教育全覆盖。普通高中特色分层提升。严密组织实施城区普通高中办学体制改革,“教学联盟”和“学科联盟”活动持续推进,高中教育不断向多元化、特色化迈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升级。围绕职教发展“招生、课程、实训、就业”的四个关键点,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职教中心实训厂房主体建设已全面完成。

  教师队伍建设焕发创新活力,教师职业素养持续提升

  2018年共补充教师队伍279人,师德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全面落实“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各项培训任务,全年培训教师723人,教师职业素养持续提升。

  教育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切实解决贫困学生就学问题

  深入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全年共资助各类贫困生11833人次,发放资助资金1577.5万元。切实解决了5009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问题。

  2019年,九台区将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党建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育综合治理,推进教育公平,不断提升全区师生和百姓教育获得感,努力续写九台教育的奋进之笔、满意之作,为高质量建设“五个九台”贡献力量。

编 辑 :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