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九台 > 幸福九台

小小玉米粒串连“黄金产业链”

时间: 2022-07-15 10:14 来源:长春发布
【字体: 打印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近日,在九台区东湖街道腰站村,吉林省伯宇集团经营的一片农田里,一株株嫩绿的玉米长势良好。“一次播好种、一次拿全苗,咱家种玉米用的都是有机肥。”看着茁壮的玉米,伯宇集团总经理孙志彪按捺不住心中喜悦,“玉米做饲料、秸秆做饲草、玉米瓤做菌棒,我们这是把玉米‘吃干榨净’了!”
  作为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伯宇集团今年种植了100公顷玉米。不同于传统的农业生产,他们将有机种植和绿色养殖相结合,建立完整的生态循环农业体系:年产100多万公斤玉米,养殖700头肉牛,转化3000多公顷秸秆,生产3万多立方米有机肥,同时还建有林下蚯蚓鸡养殖基地、生态鱼养殖基地、蚯蚓养殖基地以及生态种植园等,实现了“种、养、加、产、供、销”一体化运营。
  为何选择玉米循环农业?孙志彪说,玉米全身都是宝,种养结合做到了资源充分利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提升。在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看到,肉牛吃上了“秸秆定制餐”。“采用膨化微贮技术,玉米秸秆转化成的饲草营养价值明显提高,还延长了贮存时间。以‘秸秆变肉’工程为纽带,企业生产的生态膨化饲料不仅用于基地养殖,还外售给其他养殖户,带动肉牛产业朝生态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孙志彪说。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伯宇集团总结出一张生态循环农业路线图:有机种植—膨化饲料—生态饲养—粪肥还田,即秸秆、玉米、豆粕、麸皮制成生态饲料,用于饲养肉牛;肉牛产生的粪便,用于养殖蚯蚓;蚯蚓投放到林间和鱼塘,养殖林下蚯蚓鸡和鱼;蚯蚓粪及塘泥制成有机肥还田开展绿色生态种植……这条绿色生产链,让企业农产品品质不断提高。
  2022.7.12
  长春发布

编 辑 : 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