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关于九台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16-01-25 20:19
【字体: 打印

--2016年1月11日在九台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九台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关心支持下,全区财税部门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加快公共财政建设为目标,认真落实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在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精心组织,深入谋划,稳中求进,合力攻坚,克服了多种不利因素影响,财政运行保持平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区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预计可实现2150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同比增加11576万元,增长5%。其中:本级收入预计实现1368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同比增加6680万元,增长5%;上划中央收入预计实现782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同比增加4896万元,增长6.7%。其中:国税部门预计实现1020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同比增加5092万元,增长5.3%;地税部门预计实现880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同比增加4890万元,增长5.9%;财政部门预计实现250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同比增加1594万元,增长6.8%。  

2015年,全区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实现470042万元,比上年实际增加42076万元,完成预算的128.2%,增长9.8%。主要支出项目的具体执行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8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9.5%,增长5.3%;国防支出350万元,完成预算的125.9%,增长3.9%;公共安全支出15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29.1%,增长5.8%;教育支出71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16.9%,增长6.7%;科学技术支出1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8.7%,增长181.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850万元,完成预算的80.3%,增长2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762万元,完成预算的151.6%,增长31.7%;医疗卫生支出49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16.8%,增长2.4%;节能环保支出15200万元,完成预算的155.8%,增长0.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5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54.9%,增长16.3%;农林水事务支出55600万元,完成预算的136.5%,增长2.6%;交通运输支出13600万元,完成预算的151.6%,增长21.8%;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5800万元,完成预算的367.3%,下降24.7%;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680万元,完成预算的161.1%,增长5.1%;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4300万元,完成预算的40.9%,下降69.2%;住房保障支出23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31%,增长15.7%;粮油物资管理事务2500万元,完成预算的62.8%,增长4.9%;国债还本付息支出9500万元,完成预算的92.3%,增长20.1%。  

2015年,全区一般预算本级收入1368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314686万元,加地方债券转贷收入14173万元,加上调入资金18716,加上年结余收入26315万元,预计2015年全区一般预算收入总计为51069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总计减上解省级支出13204万元,减地方政府债券还本2444万元和年终滚存结余25000万元(主要是未完工的上级补助专项资金),预计2015年全区一般预算支出实现470042万元,收支相抵,可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实现52000万元,为预算的65.7%,同比减少29619万元,下降36.3%。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520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7123万元,加上年结余资金57676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为116799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减调出资金17682万元,减结转下年支出39994万元,2015年政府性基金支出59123万元,为预算42.4%,同比减少33825万元,下降36.4%。  

2015年支出与预算数相比存在差异,主要原因:一是按照稳健原则,年初预算不含省级追加转移支付补助,但当年实际执行中包含这一部分资金。二是根据与省财政厅签订的政府债券资金协议,地方债券转贷收入列支到相关支出科目形成差异。

由于2015年预算执行尚未结束,以上预计情况和实际执行结果必定存在差异,待全年预算执行完毕后,我们再将实际决算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为实现上述预算目标,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做了以下一些主要工作:

1、培财源,抓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受经济下行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影响,全区组织收入压力巨大。面对收入压力,财税部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调动一切有利因素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一是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坚持培育骨干财源,促进重点税源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强化涉税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征管力度。注重在夯实责任、细化任务上下功夫,确保均衡入库;注重在挖潜堵漏、强化征管上下大力气,做到应收尽收。三是加大了组织非税收入力度。在组织非税收入过程中,坚持以管促收,以票管费,有效盘活国有资源。四是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联系,努力争取中央省市各级财政资金支持,积极调度资金,促进了我区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2、保重点,惠民生,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厉行节约和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相关规定,大力压减一般性公用支出规模,“三公”经费支出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在财政资金十分紧张,支出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了财政职能作用,积极筹措资金,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民生、公共事业发展等重点支出需要。一是支持教育、科技、文体事业发展。全年投入资金63000万元,重点用于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校舍改造、科技创新、群众艺术和全民健身等方面;二是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资金63880万元,重点用于社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就业补助、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三是支持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投入资金32357万元,重点用于新农合、城镇医保、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救助、基层医院建设、计划生育和生育保健等方面。这些数据表明,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区财政支出的重点更多地向社会建设、公共事业保障和民生改善方向倾斜,财政保民生、支持和谐社会建设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3、夯基础,促改革,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按照新《预算法》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改进预算控制方式,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硬化预算支出约束,推动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从严整治会议费和“三公”经费,严格按照我区出台的《长春市九台区区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长春市九台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长春市九台区区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三个管理办法执行,完善绩效评价制度,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积极组织各项检查;规范财政评审工作,把好工程预决算财务审核关;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格按照《九台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行政事业单位处置资产的行为按程序进行审批,对新购置及盘盈资产及时入账,以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三是推进财政工作制度化、公开化、流程化,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落实“三严三实”精神,扎实整治“四风”,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努力提高财政改革、发展、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树立财政“窗口”形象。

2015年,在全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努力下,我区财政经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财政工作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财政收入质量尚需进一步提升,财源建设的任务艰巨而紧迫;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各方面对财政投入的需求越来越大,收支矛盾仍比较突出;勤俭节约过紧日子思想有待加强,部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对此,我们一定认真对待,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严格预算约束等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法治引领,深化财政改革,认真执行新预算法,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好财政的稳定器和调节器作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量力而行和尽力而为的关系,促进产业发展,加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监管,提高资金效益,防范财政风险,促进我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编制2016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一)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安排225000万元,同比增长5%。其中:本级收入安排139600万元,同比增长2%。其中:国税部门安排收入108000万元,同比增长6%;地税部门安排收入92000万元,同比增长5%;其它组织收入部门安排收入25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016年,全区一般预算收入139600万元,加上级补助及提前下达专项收入12479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5000万元,一般预算收入总计289390万元。根据预算收支平衡原则,一般预算收入总计减上解省级支出13204万元,一般预算支出总计276186万元,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划分,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000万元,下降18%;国防支出280万元,下降20%;公共安全支出1000万元,下降94%;教育支出55000万元,下降23%;科学技术支出800万元,下降2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500万元,下降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000万元,下降47%;医疗卫生支出30000万元,下降39%;节能环保支出8000万元,下降4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5506万元,下降43%;农林水事务支出28000万元,下降50%;交通运输支出5000万元,下降6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500万元,下降91%;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800万元,下降52%;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3000万元,下降30%;住房保障支出15000万元,下降36%;粮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1800万元,下降28%;国债还本付息支出3000万元,下降47%;预备费3000万元。需要说明的是,2016年预算支出的安排比2015年预计支出下降,主要是2015年支出含上级补助,而2016年支出安排只包含省级对我区的固定补助资金及提前下达指标。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61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7%。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61000万元,加上级转移支付补助7123万元,加上上年结余39994万元,全区基金收入总计为108117万元,全部用于安排支出预算,比上年基金支出增长183%。  

为确保完成2016年预算任务,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研判财经形势,努力增收节支。一是准确研判财经形势。根据经济下行趋势,认真分析政策走向和影响程度,制定稳定收入的应对策略,促进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确保全年财政收支目标圆满完成;二是全力抓好财政增收。要紧紧抓住撤市设区后“长东北”发展战略机遇,运用财税政策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大力扶持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为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增添发展后劲;三是与国地税部门配合全力抓好税源结构调查分析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四是努力抓好节支工作。抓好厉行节约源头控制,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上级规范津贴补贴发放、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定,建立一般性支出控制机制,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投入。一是科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二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加大教育投入,确保教育支出“三个增长”,改善教育环境,提高办学条件;三是支持“三农”事业发展。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深入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四是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抓好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保障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推进廉租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解决低收入家庭和困难职工的基本住房问题;五是支持公益事业发展。扶持公益性文化体育事业,支持文化“进村入户”,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项目建设。

3、完善财政管理,提升理财水平。一是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细化部门预算,强化预算约束,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提高预决算透明度;二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试点推广”的原则,开展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加强宣传和培训,确保改革稳步推进;三是深化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从严控制现金支出,进一步提高公务卡消费比例;四是强化财政投资评审职能。加强财政投资评审专业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评审质量和评审时效,严格审核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加大竣工结算评审力度,为政府和财政节约项目建设资金提供科学依据;五是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和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部门和乡镇两级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继续开展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专项资金检查,建立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不断夯实财政基础管理工作。

各位代表,2016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但我们坚信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强有力的监督和支持下,在全区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目标。我们决心认真执行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迎难而上,为全面完成2016年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