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2011年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统计

时间: 2013-09-24 00:00
【字体: 打印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三城并进,二三产业并举”发展战略,迎难而上,埋头苦干,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项目建设迅速推进,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坚持工业主导,全力以赴抓招商,千方百计上项目,壮大骨干企业,发展产业集群。全市新建、续建项目209个,总投资279.3亿元。长春众翔机械、吉林中财管道等8个投资3亿元以上的项目落户开发区,鹏瑞塑编、电通水泥等73个项目实现投产,龙嘉煤田、宇光能源等骨干企业产能逐步扩大。预计全市工业投资可完成100亿元,比上年增长46%。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64亿元,比上年增长27.5%。 

(二)“两区”平台快速拓展,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九台经济开发区,新收储土地1053公顷,完成了工业北区三期基础设施建设;农机制造产业园被省政府确定为优先发展的两大装备制造业之一;污水处理厂项目完成了可研报告和施工招标;长春东北金属交易中心项目开工建设;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区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新落位项目30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3个,预计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85亿元,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8亿元。九台工业集中区,新收储土地108公顷,对49公顷沉陷区土地进行了整理和地质鉴定。预计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55亿元,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3亿元。 

(三)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认真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发放各种补贴资金3.17亿元。粮食产量达到26.5亿斤,各类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新建省级标准化牧业小区28个,全程农机化示范区面积达到15万亩。投资1500万元推广了旱田节水灌溉技术,投资1.25亿元完成了双丰回水堤等重点水利工程,投资1.24亿元实施了66千伏输电线路改造等电网工程。在全市18个乡镇街建设了气象信息服务站,落实自然干燥储粮仓8380套,解决了农村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造林9316亩,获得省政府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资金9000万元,顺利通过国家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创建了3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生态镇,形成了以红光、袁家和任家为代表的村企共建、村屯整治、标兵村屯环境治理三类典型。 

(四)城市建管不断加强,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 

在九台老城,投资1.22亿元改造了新华大街等8条主要街路和三中桥、西公铁立交桥等5座桥梁。投资1170万元加强了市政设施维护,投资6192万元建设改造了给排水管网,投资1.4亿元铺设一二次供暖管网65千米,热源厂新增加3台80吨热水锅炉,城区全部并网实现集中供热。投资1亿元完成了煤矿棚户区8号小区配套工程建设和7号小区一期工程征地,投资3100万元建设廉租住房1.03万平方米,投资6000万元改造暖房子43万平方米,完成城市棚户区拆迁面积15.87万平方米。投资1.5亿元建设了站前地下人防工程,投资6亿元启动了南部新区商业综合体项目和东环路建材市场项目。在空港新城,高标准完善了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建立省级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的工作已经启动。投资1.7亿元的高铁九台南站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坝下湖及石头口门至九台供水管线项目已获批复,启动了庙香山旅游休闲度假区规划建设工作,空港新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卡伦新城,雾开河综合防洪工程、山水大道卡伦段工程已经开工,农民回迁楼一期工程已经封顶,吉林工商学院新校区开始建设。与北京新华联集团签订了奥特莱斯购物中心项目战略性合作协议。新城的酒店、医院、商业街、音乐广场等一批公建和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了实质性洽谈,实现了由工业新区向生态新城转变的良好开局。同时,投资4376万元实施了乡镇街路改造、绿化亮化、改水改厕等工程,乡镇环境明显改观。 

(五)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 

投资3.6亿元实施了91项民生行动计划。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开展。城镇新开发就业岗位7568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282人,创业促就业成功项目130个,全口径劳务输出26万人次。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稳步增长,城镇基本医疗、职工工伤和生育保险率先纳入长春市级统筹,五七家属工、厂办大集体、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业务陆续开展,新农合参合率达到常住人口的98.5%。社会困难群体得到及时救助。城乡低保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发放城乡低保金及救助资金6510万元,发放五保对象补助资金1100万元;新改造农村泥草房1000户,改造任务全面完成;投资1860万元的上河湾镇套子里江桥竣工通车。科教事业蓬勃发展。深入实施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科普宣传更加广泛;完成了16所“一乡一校”寄宿制学校续建项目和新区幼儿园基础工程建设,投资890万元装备了28个农村学校理、化、生实验室及电子备课室,今年高考创历史最好成绩。卫生计生水平全面提升。市医院年底前可全面竣工,乡镇卫生院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逐步推进。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8‰以下,政策生育率达到92%以上。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开展了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红歌大赛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了长春市第四届农民文化节启动仪式和九台市首届全民运动会,4家度假村被命名为“长春市首批乡村旅游接待单位”,农村有线电视安装完成6000户,农村数字电影放映3720场。经济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力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信访积案化解年和安全建设年活动。在追逃“清网”行动中成功抓获部督逃犯1名和历年网上逃犯155名,23起命案全部告破;妥善解决了粮食系统职工失业保险金等历史遗留问题;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服务体系逐步健全。18个乡镇街的行政大厅和51个农村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投入使用,50个三农服务站年底可全部建成,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六)改革创新逐步深化,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在全省县级率先出台了《九台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和《九台市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暂行办法》,征地拆迁工作更加规范透明,推动了城市开发和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破除了“以药养医、以药补医”的医疗体制,群众从医改中得到了实惠。开展了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划分收入级次、核定收支基数,调动了乡镇增收的积极性。通过改革创新,有效解决了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 

(七)民主法制不断健全,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政府工作,全年办理人大意见、建议28件,政协提案21件,办结率均为100%。充分发挥政府应急办、市长公开电话、电子政务的载体和平台作用,帮助群众解决各种疑难问题。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和“五五”依法治市,干部群众的法律观念明显增强。全面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和机关软环境建设,深入开展“三满意”、“三帮扶”、“创先争优”活动,政府执行力全面提升。 

此外,统计、审计、武装、邮政、老龄、妇幼、残疾人、民族宗教等工作也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九台仍处在转型发展的初级阶段,还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任务还很繁重;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城乡建设管理明显不足;群众持续增收的压力较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还很艰巨,民生状况有待进一步改善;机关作风还存在薄弱环节等等。对于这些问题,需要新一届政府进行重点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