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长春市九台区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9-26 15:03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维护农民工权益,2020年5月1日国务院出台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已经成为考核各级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指标。 

  二、重大意义 

  本《办法》实施后,将使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农民工工资支付体系将在各行业部门的共同监督和管理之下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突出源头治理,有效化解风险。预计将有效避免出现年底欠薪案件集中爆发,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三、制定依据 

  1、《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24号) 

  2、《关于印发<吉林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的通知》(吉人社联【2021】208号) 

  3、《关于印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吉人社办字【2018】67号) 

  4、《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建设施工领域建立农民工欠薪处理责任制的通知》(长府办发【2017】55号) 

  5、《长春市建设领域实名制银行卡支付农民工工资管理暂行办法》(长城乡联【2015】24号) 

  四、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章,三十四条,在第二章“企业责任”中规范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具体实施流程。在第四章“部门责任”中对行业部门和行管部门的管理责任进行了划分,对社会投资的“房地产项目”做为重点管理对象。在第五章“应急处置”中重点阐述了在突发情况下,区政府如何启动应急办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相关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长春市九台区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的通知

编 辑 : 赵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