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长春市九台区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 2022-10-08 10:14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当前,中央和省人民政府多次明确提出要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涉及面广,为将地质灾害防治由被动、应急、分散变成主动、计划、全面的工作,避免工作重复,交叉和相互脱节,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统一规划,分级、分部门实施,以减少灾害的损失。 

  二、重大意义 

  《规划》是地质灾害防治管理的重要手段和内容,对加快构建科学高效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制定依据 

  1.《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2003年); 

  2.《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发〔2011〕20号); 

  3、《吉林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1999年1月8日吉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根据2004年6月18日吉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修改 2009年3月27日吉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修订 根据2015年11月20日吉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吉林省土地管理条例>等7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修正))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六章二十一条,以2020年为规划基期,规划期为2021-2025年。本《规划》适用范围为九台区所辖行政区域。   

  在第一章第二章简要论述了九台区主要地质灾害的分布规律、发育现状、危害程度和发展趋势,对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展、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客观的总结、分析。 

  第三章对依据九台区地质灾害类型及其发展规律,结合不同区域的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岩性特征、自然及人类工程活动影响程度等,划分了1个高易发区、3个中易发区2个低易发区和不易发区;根据地质灾害易发区分布和主要地质灾害种类,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划分了1个重点防治区、3个次重点防治区和一般防治区。 

  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提出了规划期内地质灾害防治的主要任务、拟定的治理工程措施和经费估算,同时提出了加强领导和严格监督管理、建立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等措施。 

相关政府文件: 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发布实施《长春市九台区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年—2025年)的通知

编 辑 : 赵岩婷